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本文只写给自己,所以比较粗糙。

调度衡量指标

Turnaround time

Turnaround time = 任务完成时间-任务到达时间
$$
T_{turnaround} = T_{completion} – T_{arrival}
$$

Response time

如果通过 turnaround time 来衡量调度的算法,STCF 算法是最好的。

我们定义 response time 为任务到达系统至第一次被调度的时间。
$$
T_{response}=T_{firsturn}-T_{arrival}
$$
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First In, First Out (First Come, First Served)

没什么好说的,先来先服务。

缺点:

缺点很明显,如果第一个任务耗时很久,后面即使再短的任务,也要等待很久才能排到队。

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Shortes Job First

最短任务优先。

缺点:

  1. 在非抢占(non-preemptive)的操作系统中,如下情形,就很蛋疼,B 和 C 同样很晚才能成功执行。
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1. 容易饿死 starve 长任务,如果耗时短的任务不断来了,那耗时长的任务永远无法执行。 Shortest Time-to-Completion First

和最短任务优先差不多,不过前提是操作系统需要支持抢占。

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Round Robin

Round Robin 将任务根据 time slice 划分,一个 time slice 的长度通常为 timer-interrupt peorid 的倍数。

Round Robin 能够使得 response time 最佳,前提是 time slice 的长度合理。Time slice 过短,使得 context switching 过于频繁,消耗大量的系统资源。但是,这种调度算法会使得 turnaround time 时间过长,甚至不如 FIFO 算法。

The Multi-Level Feedback Queue

MLFQ 主要解决两个问题:

  1. 尽可能的优化 turnaround time,像 Short Job First 算法一样尽可能的缩小 turnaround time。但是我们不可能是先知,知道一个应用会执行多久,所以用 MLFQ 解决这个问题(learn from history)。
  2. 我们也要尽可能的优化 response time,这样在一些 interactive 的系统中能极大的提升用户体验。但是像 Round Robin 一样的算法,会极大的恶化 turnaround time。

综上,我们需要一个 balance。

MLFQ 拥有多个不同的 Queue,每个 Queue 拥有不同的 priority level。一个 queue 可以同时运行多个任务,一个 queue 中多个任务根据 round robin 方法运行。

Rules:

  1. Rule 1 if Priority(A) > Priority(B) ,run A, not B。
  2. Rule 2 if Priority(A) = Priority(B), run A & B in Round Robin。
  3. Rule 3 当一个任务进入系统,默认在优先级最高的队列中执行。
  4. Rule 4 一个任务在运行中时,如果他在一个 time slice 中放弃了 CPU,那它保持原有优先级队列,否则会被降一级。(如果一个任务用完了预分配给它的时间,那也会被强制降一级,即使它每次都在一个 time slice 结束前放弃了 CPU。此举主要为了防止有些恶意应用估计频繁放弃CPU,以此来一直占用CPU使用。)
  5. Rule 5 通过一段时间 $S$ ,将所有任务移到最高优先级的队列。(这么做是为了防止一些 long-running 的任务被那些频繁放弃 CPU 任务饿死,分配不到 CPU资源)

MLFQ 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多参数,需要经验进行设置。例如 time slice 大小,$S$ 的长度等等。

Solaris 使用动态 time slice,优先级高队列的 time slice 小,优先级低队列的 time slice 大。Free BSD 通过数学公式来计算一个应用的优先级(基于过去 CPU 占用情况等信息)。

Lottery scheduling

每个 job 拥有一定数量的 ticket,然后抽奖。例如 A 有 75 个 ticket,B 有 25个 ticket,那么 A 被安排到 CPU 的概率为 75%,B 为 25%。

缺点:

这种随机不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只有 job 够长,才足够 fairness。

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如何分配 ticket 也是一个问题,总不能每个 job 都需要用户指定 ticket,太麻烦了。

Stride Scheduling

每一个 job 有一个 stride。Stride 计算方法是 (自己定的一个数 / ticket)。每一个 job 有一个 counter,每一次运行选择所有 job 中 counter 最小的。当一个 job 执行完成后,其 counter = counter + stride 。

例如 ticket 为:A -100, B-50, C-250。然后自己定一个数,10000 除以 ticket,分别得到 stride:A – 100,B – 200,C – 40。

  1. 所有 job 的 counter 均为 0,在 A,B,C 中随机选择。假设选择 A,A 运行完成后,A 的 counter 变成 100。
  2. B 和 C 的 counter 均为 0,再次随机选择,假设选 B,其后 B 的 counter 变为 200。
  3. C 的 counter 为 0,最小,执行 C,后面以此类推。
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可以看到 C 运行 5次,A 两次, B 以此,严格对应 ticket 的数量,取消了 randomness。

既然 stride scheduling 能够避免 randomness,为什么不直接用 stride scheduling,要 lottery scheduling 干嘛。

lottery scheduling 有一个优点,no global state。假设 A B C 在运行的过程中,来了一个 D,那么 D 的counter应该是多少,如果为 0,那么后面 D 不就是可以独占 CPU 了。而且 lottery scheduling 不需要保存每个 job 的 counter。

The Linux Completely Fair Scheduler

CFS 期望达到两个目标,一个是完全的公平,另一个则是花费尽可能少的时间做出调度决策。

在 CFS 中,每一个 job 都有一个 virtual runtime(vruntime)。当一个 job 运行时,它的 vruntime 会按照 real time 按照一定的比例(取决于 weight)增加。每一次 scheduling,选择 vruntime 最小的 job。

CFS 每一次 scheduling 的间隔,由几个参数控制。

sched_latency 是一个参数,每个 job 的 time slice 的长度由 sched_latency 除以当前运行的 job 数量。例如 sched_latency 为 48 ms,当前有 4 个 job 运行,那么 time slice 为 12 ms。

下图可以看到,起初有 4 个 job,time slice 小。后面随着 C 和 D 的完成,time slice 变大。

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同时,CFS 设置了 min_granularity,用于解决当同时运行的 job 过多,使得 time slice 太小,使得 scheduler 频繁的进行线程切换,得不偿失。

CFS 同样实现了 weighting(Niceness)

Linux 的 nice 指令提供了不同 nice 对应的 weight:

static const int prio_to_weight[40] = {
/* -20 */ 88761, 71755, 56483, 46273, 36291,
/* -15 */ 29154, 23254, 18705, 14949, 11916,
/* -10 */ 9548, 7620, 6100, 4904, 3906,
/* -5 */ 3121, 2501, 1991, 1586, 1277,
/* 0 */ 1024, 820, 655, 526, 423,
/* 5 */ 335, 272, 215, 172, 137,
/* 10 */ 110, 87, 70, 56, 45,
/* 15 */ 36, 29, 23, 18, 15,
};

一个任务的 time_slice 计算公式如下:
$$
TimeSlice_k=\frac{weight_k}{\sum^{n-1}_{i=0}weight_i} \cdot SchedLatency
$$
同时其 vruntime 增加时间也应该改一下:
$$
vruntime_i=vruntime_i+\frac{weight_0}{weight_i} \cdot runtime_i
$$
其中 $weight_0$ 为 default weight,为 1024。

CFS 采用红黑树来加速查找下一个运行的 job。CFS 不会把所有 process 放在红黑树里面,只有存放 running job。那种 sleep 的等会移除红黑树。

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同样为了防止新任务进来,其 vruntime 最小,使得独占整个 CPU。当一个新的任务进来,其 vruntime 为整个红黑树中 vruntime 最小的值。(这种方法可以同样解决,例如 A,B同时运行,然后 B sleep 了一段时间,然后唤醒。因为 B 的 vruntime 肯定最小,然后独占整个 CPU)。

Multiprocessor Scheduling

Single-Queue Multiprocessor Scheduling

就一个队列,哪个 CPU 有空发哪里。基于 single-CPU 上面的调度算法改造,同时 pick n 个 任务。(比如每次同时选择 2 个 best job 分配到 2 个 CPU 上面)。

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一个任务会被分配到不同的 CPU 上面,需要 lock,缺乏 scalability。同时也缺少 cache affinity(每个 CPU 有自己的 cache)。

当然有些 SQMS 会尽可能的提升 cache affinity。调整结果如下:

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Multi-Queue Scheduling

就是每个 CPU 对应一个 queue,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可能会导致不同 queue 之间的 imbalance。

CPU Scheduling Policies 调度算法

解决办法就是 mirgration,哪里空搬哪里。或者 steal,当一个 queue 很空的时候,从繁忙的 queue steal 一些任务。

但是并没有那么好实现,需要 banlance。何时 steal,steal 的频率,等等,都是 a black art。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