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年底,我刚写下了 从 StarRocks 离开,再出发,告别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结果,今天又要再写一篇了。
今天上海的组员也难得出差到杭州,聚在一起吃了顿散伙饭。下午走出公司大门的时候,多少还是有些许不舍。
记得刚来 OB 的时候,压力还挺大的。奇葩的代码风格让我上手很难受,更不用说那不合常理的向量化引擎 2.0,那段时间代码看的真的有点崩溃。如果那会 AI 能给力点,我估计 landing 也不会那么痛苦。
而且 OB 的工位很挤,很密,黑网吧的既视感。靠窗的人怕反光,也都拉着窗帘。也就是说,你在办公室里面,是感知不到外面的世界。你一天的吃喝拉撒包括健身,都能在一栋楼里面完成。白天来上班的时候能看见太阳,下班的时候就只剩月亮了。
那会入职没一会,坐我前面的和旁边的人都相继离职,也算着实感受了一把大厂的流动性。不过有一说一,OB 的老人们还是很稳定的。
来 OB 真的算是从零开始建设外表,catalog 终于能有机会按照我的品味设计。这一版我觉得弄的真不错,再结合领导的 object location 设计,我觉得至少在产品形态上,是很有品味的。当然代码上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那会 OB 只有 db.table 两层结构,加上一个新的 catalog 层级,可想而知改动难度有多大了。那会 resolver 真的改到吐,说实话到今天还有一堆功能没有支持 catalog,比如存储过程,oracle 模式等等。
要说在 OB 最能学到的,就是软件工程的管理。说实话数据库不是靠一个天才少年就能搞定的东西,一百个天才少年如果没有规则的制约,那最后也是一场灾难。这个后面有空开一篇文章专门讲讲吧,不过自己也呆了 2 年不到,估计也只是一知半解。
接下来就好好放松下吧,用 AI 倒腾下自己的项目,准备下一段牛马旅途。



